《告别》原本叫做《不要告别》,由女作家三毛作词,李泰祥谱曲。那时三毛还没出名,刚刚30岁,刚刚去到撒哈拉,就要写下她著名的《撒哈拉的故事》;李泰祥也30刚出头,还在做古典,间或写写歌给电影作作曲。《不要告别》的版权卖给当时的唱片公司“歌林”,结果被很多人包括刘文正唱过几个版本。在当时的法律条件下,作曲家卖出去的曲子是没有资格再自己处理的,所以对这只曲子后来被演绎出的东洋调李泰祥始终不满意但无可奈何。 

 

直到李泰祥因为《橄榄树》及《你是我所有的回忆》奠定了自己台湾民谣乐坛泰斗的地位,遇见唐晓诗,感觉找到了重新演绎《不要告别》的理想声音。可就在新唱片要发行的时候,“歌林”给滚石发来律师函,要求李泰祥撤出《不要告别》,滚石几番交涉都不行,李泰祥甚至提出免费为歌林写一首新歌作为交换,也被拒绝。滚石的老板(也叫三毛)灵机一动,说只要曲子不动,再重新找人作词,不就算一首新歌了吗。于是他约台湾刚刚自费出版了诗集《备忘录》的新生代女诗人夏宇写词(我爱的女诗人之一,那时她还不知道这本只印了500册的《备忘录》将会带领台湾诗歌走入一个新的时代)。夏宇表示从来没写过歌词,但愿意尝试。她用了一个新名字李格弟,花了一个下午就重新填好了新词。李泰祥拿到词,连说这作者没经验,这个跟曲子完全不搭,根本没法唱。但词实在写的太好了!李泰祥当下决定,为这首歌词重新谱曲,做一首新歌,名字就叫《告别》,立意向《不要告别》告别。

 

《告别》的前句还是用来三毛的原句,第二句将“在你灯火辉煌的夜里”改成“在你灯火辉煌的眼里”,唉,这是何等的才气!

 

 

刘文正《不要告别》词:三毛  曲:李泰祥

 

我醉了我的爱人 

我的眼睛有两个你 三个你十个你万个你

不要抱歉不要告别 在这灯火辉煌的夜里

没有人会流泪 泪流

 

我醉了我的爱人

不要不要说谎 你的目光拥抱了我

我们的一生已经满盈

不要抱歉不要告别 在这灯火辉煌的夜里

没有人会流泪 泪流

 

 

 

唐晓诗&李泰祥《告别》词:李格弟   曲:李泰祥

 

我醉了 我的爱人 在你灯火辉煌的眼里 

多想啊 就这样沉沉的睡去 

 

泪流到梦里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经同向的航行后 

 

你的归你 我的归我 

 

 

请听我说 请靠着我 请不要畏惧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要走了 

在曾经同向的航行后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来的归原来 往后的归往后

 

告别 - 李泰祥、唐晓诗
热度 1
时间 2013.10.28
评论
热度(1)